這一禮拜應該是我覺得最辛苦最難熬的一個禮拜了!

因為根本沒有辦法好好睡覺,口腔裡的和血水,讓我一直想擤鼻涕或咳痰

但偏偏不能用力擤鼻涕,一用力擤,血水就會從傷口嘴巴流出來

那我就想說那我用咳痰的好了,很抱歉!因為嘴巴張不太開,加上咳嗽時會震動臉部其實是會不舒服的

所以也不太敢用力咳,血痰非常的濃稠,可能要咳兩三次才會有一點點。

 

最常被問到就是,會不會很痛啊?正顎感覺起來就超級痛的!但其實疼痛感真的還好

術後嘴巴就像拔牙齒牙齦發炎腫脹的不適感,我個人覺得是可以忍受的,當然也有受不了的時候

所以一定要按時吃藥來減緩不適喔! 消炎止痛藥是要間隔四小時吃一次藥

之前爬文聽說如果藥不好吞,就要剝開膠囊來吃但是超級苦,所以不能吃苦怕苦的我

告訴自己再難吞也要吞下去,打死都不要剝開來吃!好在我都很順利吞下去,所以吃藥對我來說還好

而且因為消炎止痛含有抗生素,所以都有乖乖的,準時地把它吃完喔!

我發誓我這輩子沒這麼準時吃藥過XD

正顎,陳瑞鋒醫師,戽斗

再來就是一直喝冰冰涼涼的無渣全流質的飲品,之前也是爬文,看到大家幾乎都喝安素,或是亞培

但我真的不喜歡這麼甜的味道,所以我都喝一般的牛奶、木瓜牛奶、豆漿、蘆筍汁、還有波蜜果菜汁,是我的最愛~

正顎,陳瑞鋒醫師,戽斗

正顎,陳瑞鋒醫師,戽斗

因為怕營養不夠我還有喝雞精,我也是買純原味的雞精而已,有時因為想喝鹹的

會請家人買菜頭湯給我喝,但是也要濾過並且放涼才可以喝喔!

正顎,陳瑞鋒醫師,戽斗

這一周下來都喝流質而且無渣的食物,所以在口腔及傷口清潔上也比較沒有甚麼問題

每3~5小時和飯後都要定時清潔刷牙及沖洗傷口,因為嘴巴裡還有傷口怕感染

連喝的水我都是喝礦泉水啦~覺得這樣會比較好~

下面是我用的漱口水,是凡登給的

正顎,陳瑞鋒醫師,戽斗

因為不需要稀釋我真的覺得很方便,味道也還滿喜歡的,所以我又多買了三瓶

如果想買市面上的也是可以啦,只是記得要選無酒精不刺激的漱口水,並且要1比1稀釋過才能使用喔~

然後牙刷記得要購買兒童牙刷,我是買乳牙時期的刷頭最小,其實凡登的術後護理包也有給我牙刷

但我個人覺得乳牙牙刷刷頭小比較好刷,所以就用自己買的!

棉棒,針筒和冰敷袋,術後護理包也有,但我自己覺得一個冰敷袋不夠,就自己又去買一個。

後來因為臉部腫脹得受不了,姊姊就幫我買了退熱貼,這裡大推退熱貼!貼著冰冰涼涼的很舒服,也不怕凍傷

敷著睡著也Ok!但一片就要40塊錢,所以我白天就冰敷袋替換,睡覺就貼退熱貼,畢竟能減緩不適還是比較重要啊!

正顎,陳瑞鋒醫師,戽斗

正顎,陳瑞鋒醫師,戽斗

還有一個女生都會滿困擾的問題:洗頭。雖然醫生說可以正常洗頭洗澡,但是畢經剛開完刀

臉頰下巴都會腫脹不適,而且像我頭髮也不短,所以我有去給髮廊洗了三次頭

不過我都請店家洗乾淨就好,不要按摩或吹造型,因為根本沒辦法在外頭待太久,隨時都會想咳嗽擤鼻涕

所以建議有想做正顎的女生第一周還是先去給髮廊洗頭比較好喔~

正顎,陳瑞鋒醫師,戽斗

桌上口罩衛生紙外出一定要啊!! 接下來給大家看看這周的腫脹狀況~~~

術後Day1~2  

正顎,陳瑞鋒醫師,戽斗

正顎,陳瑞鋒醫師,戽斗

還不算是太腫,一整個很像小孩,不僅臉babyface,就連講話因為嘴巴張不太開的關係,說話臭拎呆臭拎呆的..

術後Day3~5

正顎,陳瑞鋒醫師,戽斗

正顎,陳瑞鋒醫師,戽斗

這三天是最腫脹難受的,而且也睡不好,黑眼圈很重,講話依舊不清楚。

術後Day6

正顎,陳瑞鋒醫師,戽斗

正顎,陳瑞鋒醫師,戽斗

感覺跟前兩天沒什麼差別,但右邊消腫狀況比左邊好,講話依舊不清楚。

不過醫師有說術後說話不清楚是正常的喔,會依照每個人練習跟復原的狀況而有所不同,但是會慢慢進步的喔~

術後Day7

正顎,陳瑞鋒醫師,戽斗

今天也是術後第一次凡登的回診日,陳醫師說我的消腫狀況很不錯,傷口也照顧得很好喔!

接下來為了可以消腫得更快,冰敷可以開始改成溫敷了!

陳醫師也說我可以開始吃稀飯、蒸蛋、豆腐、布丁、麵線類的軟爛食物,但是要記得放涼才可以吃~

一聽到可以開始吃東西了,我回家的捷運都在想我等等要去買甚麼食物回家吃哈哈XDD

 

我覺得很慶幸自己開刀是選在夏天開,因為第一周都只能喝全流質,又要是冰冰涼涼的

如果是在冬天真的很痛苦,但是在夏天開刀,術後休養也都在冷氣房裡面,比較不會那麼難熬

但是女生生理期會不舒服的也要調理好身體再去開刀喔!不然術後生理期來真的會讓你欲哭無淚XD

最難熬的第一周過去了,體重已經掉了三公斤多了!但一想到至少還要再熬一個月就一直催眠告訴自己

痛苦會過去,美和瘦會留下!消腫!吃肉!消腫!吃肉!這樣應該就有動力堅持下去了吧~~~

下一周是術後一個月,未完待續~

arrow
arrow

    tsz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